【早安健康/張維庭編譯 每到了秋冬,經過菜市場、路邊攤販時,常可聞到香氣四溢的糖炒栗子,品嘗熱騰騰的栗子可說是秋冬的一大享受。栗子是世界各國都愛的美食,生食、蒸飯、羊羹或是西式的栗子蛋糕,各式各樣的吃法十分多元,而且還富含營養,以中醫的理論來看補腎益脾胃,從成分看來富含維生素、多酚以及蛋白質,能夠預防動脈硬化、生活習慣病以及癌症,是秋冬特有的高抗氧化食材! 

栗子富含三大營養素 含可補腎益脾胃 

栗子富含碳水化合物、蛋白質以及脂質等三大營養素,是良好的營養素來源。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陳潮宗為文指出,雖然栗子熱量高,不過如果胃口不佳、小孩子不願意吃飯,年長者缺乏營養等情況,都可以吃幾顆栗子補足營養,以中醫的理論來說,栗子能夠補腎,對於脾胃也有幫助,能夠提高消化吸收,並且改善腎虛造成的腰酸背痛。 

而日本料理研究家國塩亞矢子表示,栗子還富含代謝糖份以及消除疲勞的維生素B群、能提高免疫力的維生素C、消水腫以及預防高血壓的鉀,還有能夠幫助整腸的膳食纖維,含有各式各樣豐富的營養。 

栗子的維生素C可加熱 抗氧化效果強 

例如維生素C,栗子的可食部分100公克當中,就含有約33mg的維生素C。平時維生素C遇熱容易流失,是蔬菜很容易在料理過程中受到破壞的營養成分,不過栗子中的維生素C受到豐富的澱粉保護,有著即使加熱調理也不容易損壞的特性。 

而栗子中還含有抗老化的維生素E,維生素C和維生素E兩個結合能發揮更強的抗氧化效果,可說是良好的抗老、預防生活習慣病食材。 

栗子皮富含多酚 可預防動脈硬化、癌症 

栗子的皮有著苦味,許多人會絞盡腦汁下功夫通通剝除,才下鍋料理,但其實栗子的皮當中富含多酚單寧酸,能夠抑制膽固醇上升,強力的抗氧化作用能夠預防動脈硬化、癌症等生活習慣病,為了美容以及健康,可在稍微殘留一點栗子皮的狀態下調理。 

栗子殼這樣剝:先將栗子水煮2~3分鐘,放涼後冷凍,栗子殼就會變得好剝,而且冷凍約可保存半年。 

arrow
arrow

    c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